3月23日 专家协会税务专题讲座

西方社会有句话, “In this world nothing can be said to be certain, except death and taxes.” 在加拿大,高税务更是人们普遍面临的问题,如何能够了解最新税务政策,做到合理规划合理安排,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呢?卡城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协会特地举办了一个专题讲座,以期帮助大家把握最新政策,以及给大家在税务规划方面有所启发。

讲座于3月23日下午在Silver Spring 社区中心举行。报名参加的会员和非会员听众非常积极,一共约有20多人参加。协会两位资深会计师理事Selina Pan 和Edison Wen针对3月19日公布的联邦财政预算, 2019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, 和每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可以应用的税务策划等等内容,深入浅出,娓娓道来。期间,热情的听众们不断提出一些问题,Selina 和Edison也总能根据自己丰富的经验,给出圆满的回答,赢得大家频频的赞赏。

那么讲座的内容都包括了哪些方面呢?首先是新发布的联邦预算。因为是联邦选举年,在任政府为争取连任,避免了大幅度的税务改革, 更多的是讨好选民的福利政策。其中跟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有以下几项。第一项是首次置业辅助贷款,为家庭收入不超过12万的家庭提供最多10%的免息贷款。 但该政策的很多细节目前还没有出台,相信要到接近年末才会进一步明确。 第二,以往首次置业的家庭可以免税从 RRSP提取最多$25000, 现在该额度增加到$35000. 第三,政府理解大众在人生中会有多次职业变更,在变更的过程中需要再培训,因此设立了一项每年$250的培训基金,帮助大众支付一部分的学费。但是该基金并不是现金福利,而是政府管理的累积账目,我们必须出示在读证明才能获得这些辅助资金。 第四,为鼓励大家环保,如果我们有登记电子版报纸,最高可以获得$75的减税额。

财政预算的另外一个耀眼点,是对诚实申报监管力度的增加。 政府将会投入1亿5千万聘用更多查税员, 并会打击利用免税投资账户做频繁投资的投资者。

在税率方面, 2019年的应纳税收入从$12069开始计算,税率从15%开始递增。 如果你的收入超过31万,则会到达最高边际税率48%。

税率虽高,但税法还是赋予我们合理省税的空间。那么在我们一生中的不同的年龄阶段,我们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到相应的税务规避呢?

当我们年轻时, 读大学的时候可以利用学费获得减税额。如果求学期间收入不高,暂时用不上这些减税额,是值得把每年不超过$5000的学费转移到父母的税表上减税,那么最多能让父母减低每年$1250的税金。另外,如果为了求学,或者毕业后为了求职, 需要搬迁超过40公里以上, 也是可以为搬迁获得减税额的。

当我们毕业后,开始有稳定收入了, 我们可以把闲置的资金用于投资RRSP, 尽早享受资金在计划里的延税增长。 但是,当年购买的RRSP不一定需要在当年减税。 我们可以考虑把减税额往后推延,等到收入高的一年再用来减税。因为收入高的时候边际税率高, 此时能节省的税更多。

步入中年, 家庭财务状况会越发复杂,当中会牵涉到很多贷款利息。但是,像自住房的贷款利息,是不能用作减税的, 而贷款投资而产生的利息,是可以减税的。 因此我们应该优化债务结构, 优先还清不能减税的贷款,把不能减税的利息尽早消除。

另外, 很多家庭都会有收入不均的状况, 很多高收入的朋友会用低收入配偶的名义投资,希望投资获利能以低收入配偶的低税率征税,达到降税效果。 但其实税法里早已禁止这种做法。我们可以考虑利用配偶间的借贷安排,避免触犯税法。 以一百万的投资为例,合理的配偶借贷安排可以节省将近7000税金。

对于做生意的朋友,如果打算把生意卖出,则应该尽早策划,以利用86万的个人资本增值免税额,以低税额,甚至是免税把生意卖出。

当我们步入晚年, 会获得一系列来自政府的退休收入, 其中一项是我们熟悉的老人金(OAS)。目前的老人金最高能为我们带来一个月600元的收入, 但我们必须注意, 当我们年收入超过7万6的时候, 该项福利会开始陆续递减。因此提前策划自己的退休收入水平尤为重要。

另外一项老年福利是加拿大退休金CPP。这一项是我们年青时在工作收入里扣除, 等待晚年时候能收到的福利。这里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,退休金是按照一生中缴纳年限来计算最后的所得,大部分人都不会拿到足额退休金,而女性朋友因为生小孩和照顾孩子的原因而无法工作的几年时间,是可以向税务局申报要求计入,这样在最后的养老金计算中,可以因此多得到一些。

加拿大是一个高福利国家,如果我们的收入处于极低的水平,政府也会为我们提供最低养老收入补助(GIS)和一系列其他补助。那么如何得到这部分收入,则更需要提前策划自己的退休收入水平。

很多华人热衷购买房产收取租金, 在我们年老的时候, 如果拥有多套出租房产, 则需要提前策划把这些房产传承到下一代,以避免去世时被视同以市值卖出并为增值纳税。其中一个策划方案, 是分期以市值把房产卖给子女, 并建立借贷协议。因为 税法允许把资本增值摊分在五年期间计算, 这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把税往后推延, 另一方面避免某一年的收入过高,而不得不进入到高税率区间纳税。因为双方有借贷协议,父母有权要求子女把租金收入的一部分分给父母,以作为减低欠款, 并为父母提供收入保障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以低于市值或高于市值的价格卖出,则增值部分有可能被双重征税。

在亲人经历人生的最后阶段后,遗产管理人可以利用渐进税信托等工具来减少遗产的应纳税收入, 来把更多的资产留给下一代。具体情况则需要向专业人士咨询。

讲座的内容非常丰富,信息也很多,所以在讲座结束后,听众们依然围在Selina和Edison 身旁,不断提出各种问题,计划于4点钟结束的讲座,一直推到了4点半。最后,王长东副会长代表协会感谢了大家的到来,并邀请大家继续关注协会的后期讲座和六月份的能源论坛。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!